鹤安

开放约稿

你离开之后

给老顾头的信:

我老啦,算算你走了都四十多年了,连夕雾都有了孩子,她对象是个警察,人民公仆,挺帅气的小伙子,有你当年的风范。


这四十多年我用了二十四年把夕雾抚养成人,看她结婚。她小时候问我为什么她没妈妈,我告诉她因为她是上帝派下来的小天使,所以有两个爸爸。她又问我另一个爸爸去哪儿了,当时把我难住了,随便找了理由,后来我才告诉她,我说,你的另一个爸爸太好啦,被大天使挑走当骑士了,不过这些话不能告诉别人,不然大天使会生气的。她就这么信了我几年,十岁的时候她知道了你根本不是被天使挑走了,而是去世了,我给她讲过去的事情,讲我们,讲蛟龙。她变得更加听话、乖巧,也更加成熟了……老顾啊,你说你把孩子留给我一个人,给了她一个不完美的童年,该不该挨罚?


夕雾结婚之后剩下的二十年,我就用来旅游了,给你烧了不少明信片,也不知道你收没收到,都不给我在梦里说一声,你是不是搁那边有伴了?这没啥,毕竟四十多年你一个人太孤独了。


我去了伊维亚,那儿已经重建好了,巴塞姆小镇现在可繁华了,当年咱们趴的那个制高点现在是个空中咖啡厅,能将整个镇子——现在该是城市了,尽收眼底,晚上很美。


政委和舰长去世那年我回了趟临沂舰,看了看新一代的蛟龙,不错,依旧是飒爽又英勇,没丢了咱们的脸。队里的小狙击手还挺崇拜你,尤其是听了你在委内瑞拉得到的名次之后更加的佩服你,现在你都成了蛟龙的一段神话了。可惜了,这神话怎么就戛然而止了呢……


队长也去世了,他走的时候夕雾才十岁,队长是意外牺牲的,为了救莉姐。在那之后莉姐退役了,她结了婚,有了孩子,一切都很平静,现在被孩子接去了国外生活,日子还算是不错。


陆琛一生未婚,他说自己一个残疾人就不糟践人姑娘了,其实我知道,他一直都带着庄羽的照片,他是前年去世的,应该是见着了庄羽了,那天我还梦到他和庄羽了,俩人还是三十多岁的样子,笑的可傻了。


这四十多年来我过得很好,真的,只是身边少了个你,我渐渐的习惯了,旅行的途中一点也不孤独,因为我老是想着你,满脑子都是你和夕雾,哪里来的其他思维再孤独呢?


我在五分钟前接到一个电话,是莉姐的孩子打来的,莉姐也走了,她是在睡梦中去世的,一点罪也没受,嘴角还含着笑意哩。石头哥终于是和莉姐团聚了,现在就差咱俩了还没见面了。


不急,我听你的话,好好活着,再活两年陪陪副队,他不能一个人,太苦了。不过副队的眼睛真是大,老了之后还是很大,就是浑浊了些,有点看不清东西了,没事儿,我能看见,我可是蛟龙的观察员。


行啦,人老了不中用,写这点字都累的慌,想当年五千字的报告挥手就来,不比当年喽。


顾老头子,你想我不,再等等,再等等我,咱们蛟龙啊,地底下见。

                                                                                           你的李老头儿

前文:

1.致我亲爱的李先生 @禾页柒子 

2.致我亲爱的顾先生 @叶清玖 


会有最后一封信,是写给顾夕雾的,也就是顾思懂,讲述以前的故事√





评论(15)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