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安

开放约稿

小桥流水

从此,无论是枯藤老树,还是小桥流水,我都陪你看过。

                                                                                 —————顾顺

经历过战火洗礼的人总会向往平静安稳的生活,李懂也是追求安定的人,所以他在退役之后来到了江南水乡,苏州是一个十分养人的地方,乡下人的热情好客以及恬静的大自然都让李懂愈发的眷恋这里,他索性在苏州乡下安了家,用国家发的军补买了一间平房,紧挨着一条小溪流,李懂在平房里开了一家杂货铺,买点零食和生活用品,收入不多,但是足够生活,他很满足。

 

而李懂昔日的老搭档,顾顺,依旧在蛟龙队服役,观察员换了又换,但是再也没有当初和李懂的默契感了,有的时候顾顺还自嘲,真是不知足,能在炮火中活下来就不错,现在还开始挑剔观察员了。

 

旁人不知道的是,顾顺有了张天德当年的习惯:出任务时一定要带一张护身符一样的照片,照片上面是笑完了眼的李懂,旁边是顾顺自己。暗恋这种事情很奇妙,李懂在顾顺身边的时候,顾顺还没有这种感觉,但是当顾顺早上起床时发现上铺的人变了一个时,多多少少有些失落,并且他对于呼吸训练没有那么执着了。顾顺这才发现,原来那个厚嘴唇的观察员对他的影响这么大,已经完全的渗透到了顾顺的生活中,而且这种影响让顾顺敛了些傲气,让顾顺也开始向往起生活来,向往跟李懂一起的生活。


两个人也不是断了联系,李懂会在每周固定的时间打来电话,会跟顾顺讲苏州的美好,会听顾顺讲新的蛟龙们训练的趣事,这个时候,仿佛李懂还未退役,只是借助假期出去旅游了一样,但是当两个人相对无言时,顾顺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生活如此单调,除了训练之外,毫无有趣可言,原来自己不知不觉中和李懂有了人生差距。他开始顾虑,会不会下一次通话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共同语言了,军人和退役军人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是相隔了一个世界一般遥远。

 

这天,顾顺接到了新的任务,他被暂时借到蛟龙三队去执行驱逐任务,临行前,李懂又打来了电话,这次他们谁也没有讲话,只有话筒中的电流声以及两人合二为一的呼吸声。三队队长刘鑫来催顾顺了,在挂电话之前,李懂说:“勇者无畏。”顾顺条件反射的回了一句强者无敌,但是李懂已经挂了电话。

顾顺虽然不知道为什么退役一年之久的李懂突然会对他说蛟龙的口号,但是他突然很安心,这种安心体现在他觉得自己和李懂并没有相隔很远,李懂还是蛟龙的观察员,还是他顾顺的观察员。

在执行任务期间,顾顺趴在海鸟三号上,这个位置很难完成狙击,顾顺想,要是这一枪我打中了,回去就问问李懂有没有处对象,问问李懂要不要跟他处对象。那一枪,不负众望的击中了目标,顾顺冲着三队的观察员笑了笑,露出了一对虎牙,搞得小观察员一头雾水。

李懂没有想到顾顺会主动给他打电话,这个电话来的太巧,巧到李懂以为自己现在拿着顾顺照片自渎的事情被顾顺知道了。李懂调整了下呼吸,还是接了电话,保持着冷静:“喂?”

“我出任务回来了。”顾顺嘴一歪,把原本想问的话又吞入了腹中,他开始犹豫这么做是否正确,万一李懂已经有了对象或者他不喜欢男人呢?岂不是连朋友都做不了了。

“嗯,我知道。”李懂听着顾顺的声音,手中的器物又大了几分,他的脸烫的很,生怕自己对顾顺这种变态一样的感情流露出来。

顾顺沉默了,他不知道说什么,想问的很多,却都如鲠在喉,李懂也不急,就这么保持着一种诡异的沉默。

“要十点了。”顾顺突然说:“马上就要熄灯了,电话室只有我一个人,今晚海上的月亮很美,是你以前最喜欢看的那种。”

李懂不知道顾顺为什么突然给他讲这些,他只是安静的听着,想象着以前拉着顾顺在甲板上看月亮的场景,嘴角弯了几分。

顾顺还在继续说着:“执行任务的时候,目标很难击中,我在海鸟三号上突然就想,我要是击中了,就问你两个问题。”

“你肯定击中了,对吧?神狙。”李懂笑了,他的狙击手怎么会失手呢?

“嗯,所以我要问你两个问题,你别急着回答,也别因此厌恶我。”顾顺紧张的手心里全是冷汗,他觉着自己第一次拿狙击枪的时候也没这么紧张,顾顺深吸了一口气,问出了口:“你处对象了吗?要是没有…你看我行么?”李懂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对方突然就挂断了,李懂有点懵,把手机拿下来看的时候才发现十点整了,临沂号现在已经是熄灯了。

李懂握着手机,脑海中回响着刚刚顾顺的问题,另一只手加快了套弄的速度。

第二天李懂没有给顾顺打电话,他想,有些话要当面说。李懂看着手中的邀请函,拉上了杂货铺的卷帘门,他要出一趟远门了。

顾顺以为李懂开始躲他了,自己的问题还是吓到了李懂,有些颓败,不过这不影响正常的训练,因为在临沂号上的顾顺是一名军人,要以国家为重。正在进行下午的例行训练的顾顺突然被副队徐宏叫到了备战仓,外面正有一架悬停的直升机。

“不对吧,我没接到要出任务的通知啊?”顾顺还在茫然。

徐宏拍了拍他的肩,说:“给你介绍个人。”

顾顺更懵了,赶忙道:“别再给我换观察员了,现在李蒙挺好的。”

“哦,原来是有了新观察员,不想见我了啊?”从直升机里跳下来了一个人,厚嘴唇,左眼眼皮上有一颗痣。可不是李懂吗!

顾顺想要逃跑,身子却不听使唤的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的看着李懂一步步走到他面前。李懂先是跟徐宏完成了一个拥抱,然后说:“好久不见。”

徐宏点点头,说:“是,好久不见,来,你两个老搭档先叙叙旧,我这边还找队长有点事儿,一会儿去食堂啊,佟莉陆琛他们都可想你了。”说完,徐宏便走开了。

现在备战仓里只剩了顾顺李懂。

李懂冲着顾顺伸出手,仰头看他:“指导员李懂报道!”顾顺与他握手,这才知道李懂是来干什么的,这两天进行模拟军演,李懂被邀请来当指导员了。

“关于昨天的问题,我有必要给你一个答复。”李懂看着顾顺的眼睛,没有松开握着的手,说:“我没有对象,现在想跟我的狙击手处一个。”

顾顺沉默了一会儿,舔了舔自己的虎牙:“李懂,在我这里不允许反悔,你确定吗?”


“我确定,我以我的军魂起誓,此生不悔。”


然后他们在备战仓里,完成了第一次接吻。

李懂在军舰上待了一周,临走前,他拥抱了每一个人,最后来到了顾顺面前,眼睛里盛满笑意:“我等你回家。”


“好。”


这一等就是三年,终于在李懂退役的四年后,顾顺放下了那把陪了他十多年的枪,背着寥寥的行李,踏上了归家的旅途。

顾顺找到李懂所在的乡下时,李懂恰好在杂货铺门口的榆阴下支了把躺椅小睡,顾顺就站在杂货铺对面的小桥上望着李懂,神情温柔的可以掐出水来。李懂像是感受到了灼热的视线,迷迷糊糊的睁开眼往桥上看去。


 四目相对。


“欢迎回家。”

从此,小桥依旧呆呆的立在那里听着小溪哗啦啦的流水声,小溪仍然围着小村庄绕了一圈奔向河流,唯一不同的是,溪旁的小杂货铺里变成了佳人成双。

                                                                                               ———end

——————————————————

 @禾页柒子 生日快乐呀,我的专顺子!

码了一篇小甜饼送给你,以后也要一起萌顺懂啊,顺懂女孩儿永不毕业!

遇到你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比心❤

评论(2)

热度(82)